跳至主要內容

人生的第一個案子

別讓勝文不開心
(我應該不需要解釋這張圖是不是測試網站吧XD)

有一天,突然想直接去找大師聊聊天,也許可以得到一些什麼,畢竟我在困惑中無法走出第一步,我知道我想做什麼,但是第一步總是懶懶散散的,我一直都知道該怎麼逼迫自己,毅然決然加上衝勁就對了。10/20帶著空空的腦袋去公司,雖然嘴上說著很突然,但其實正是我想要的,如果我沒有這樣做,我的第一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開始。

在接這公司第一個案子之前,其實我沒有決定要接,我還是選擇保護自己,在學習Wordpress時,進入了我很想進卻完全沒進過的領域,然而想法卻和研究所不同。研究所我玩的是Sensor Network,也是未知的領域,然而我沒有熱情去持續這研究,但是在做Wordpress的時候,即使我遇到困難,我第一個想法不是逃避,而是好想趕快學會、好想找書看、我大學到底都在學些什麼⋯等想法,時間過了一個星期,雖然成品很瞎程式碼很爛,但是我寫出了簡單的Mail Sender,大學四年從沒學過寫網頁,一直都是自學的我,這已經是很大的安慰了。

稍微介紹一下我的第一個網頁作品,大學時期用Dreamweaver畫的個人網站,相當可怕毫無UI可言,我憑著這個經驗,渺小的HTML基礎,在”神秘的時間“(請參考網頁右上方,哈哈)自己接了一個案子,也是用Dreamweaver畫的形象網站,但多了一點點javascript的應用,也認識了JQuery。

原來這些什麼都不是,因為依賴Dreamweaver不是一件好事,我從沒想過我現在會直接打開Sublime寫網頁,雖然目前Wordpress的研究感覺還沒開始,哈!前些日子大師直接問我要不要接案子,我還是在心裡想著,我不確定自己要多少時間完成、無法保證可以完成等,但是一方面又覺得這樣給別人的感覺好像不是很好,我其實也想給自己機會,於是就接了。這兩個禮拜完成的東西,可以用很簡單的一句話帶過,就只是在“串金流API”,但是對我來說,我學到了好多好多。第一個工作天,是星期六,從早到晚我都在看程式碼、改程式碼、然後失敗,我相當挫折,Visual Studio會告訴你bug在哪一行、Eclipse連編譯都不用就告訴你錯誤在哪,我看著一片空白的Chrome還有滿是程式碼的Sublime呆住了,完全不知道錯誤在哪裡,整個網站就掛了,那天晚上很害怕這樣子進度可能不太樂觀,隔天又去書局買了一本PHP MySQL壓壓驚(長越大越知道自己買書是用來幹嘛的⋯阿不是,是知道自己適合看什麼書),禮拜三我女朋友放假,我也順便請了假,一起工作,突然就成功了。

接下來陸續遇到很多很基本的問題,幾乎都圍繞在HTML跟SQL上,操作起來也越來越順手,遇到問題時都可以找關鍵字來用,也知道要寫在哪裡,感覺有上軌道,可以開始設計細節了,於是在時限內我完成了基本功能,有充裕的時間可以修改細節。在與廠商接洽測試的時候超緊張,我想來條列式記錄一下測試遇到的問題XD

1. VirtueMart Plugin 安裝檔FLAG,舊版跟新版不一樣(install與upgrade之分)
2. 安裝完plugin之後不見了,原來是沒Enable
3. IBON與ATM炸了,因為MySQL欄位名稱不同
4. 語言檔不可以忽略,快去舊站撈回來ini檔

我很怕程式碼有誤,因為一個錯誤會導致整個網站一片空白,好險一路上測試都成功了。我不會怪罪大學到底都學了些什麼,畢竟看似沒用的其實後來那些觀念都用的到,資工領域太廣大了。

我要感謝大師,願意教我,也願意回答初學者很爛的問題,還有感謝阿吉的一句啟發我的話”串金流大概會遇到的問題都是HTML方面的“,雖然這句話很簡單,但對於愛鑽牛角尖的人來說很受用,最後要感謝我的女朋友,這一路上從形象網站的案子到認識大師,這些機會這些人物,都是她帶給我的,雖然沒有常常把一些感謝的話告訴她,但是其實我一直都很謝謝她,不只是工作,無論成功失敗開心沮喪她都在我的旁邊,分享一切,希望可以常常在一起工作。

直到這次的案子我才敢說,這是我人生的第一個案子。

分類:日記

搶先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