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於3D印表機

馬後炮時間

其實去年,知道了Prusa i3的相關訊息,想過收集好資金後要準備買材料然後製作說明書,雖然往後一定會有人做這件事,但我想長期推廣於認知層面,最後以資金不足作罷。

那時候也有想跟朋友合資,但朋友問了我一個問題,究竟3D印表機有沒有辦法做出實際應用,甚至量產?我實在回答不出來,就連我也覺得沒什麼End User方面的應用,想要製造機器應該是沒有問題,但究竟使用對象是誰?誰會需要用到3D印表機?

能夠運用3D印表機的產業其實有很多,簡單的例子像是模擬牙齒齒模,還有最近上新聞的,幫動物做義肢,模型製造商的初版,產品設計師的初版建模,很多產業皆能受惠,大量省下測試階段的開銷。

但對於目前在End User方面,都是以學習使用建模軟體、正確印出模型、調教印表機參數等教育方面的事情,說實在的End User到底要什麼條件才會願意購買3D印表機?工廠思維,首先當然是壓低機器生產成本,接下來賺耗材費(例如XYZ的達文西),僅限於此。我們捫心自問,假設目前3D印表機真的降價到一台只賣5000台幣,我買來要做什麼?手機殼、玩具模型、然後?別忘了它只有一個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幫你製造塑膠產品。

於是越來越多人想到其他應用,更改擠出原料,像是印出化妝品,或透過雙噴頭印出帶有電路的電路印刷品,甚至有可能印出食物。感覺這是必經的摸索階段,直到現在有一項產品出現:

[FLUX推第三方擴充3D印表機,9月將上Kickstarter募資]
原文網址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3592

把更換噴頭的概念帶入3D印表機,也透過開源概念讓大家來製作噴頭,加上開發方便的軟體來建模,看完這篇新聞真是令我寒毛直豎,終於邁入下一個階段。End User不會再受限於材料只有一種的困擾,甚至有可能印出彩色模型、或是額外有個小型處理槽在印完模型之後直接處理外表,這些都是透過開放原始碼,讓第三方加入的益處,這樣的產品才值得投資、購入,不會因為產品獨立造成日後維護麻煩。

尤其現在客製化行業盛行,若有穩定品質的3D印表機能夠印出各種材料,我相信無論是對業者或消費者皆有益處。

分類:日記

搶先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