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只會寫程式是賺不到錢的

講到線上訂位,第一個想到的公司是什麼?

上週五在學校的演講很有趣,講者是FunP的創辦人,他也在台上自嘲FunP就是個不斷Clone國外好東西的、越來越強大的社群網站,也曾經紅到跟大大小小的藝人一起辦活動,他們團隊也很會寫程式,但是最後卻敗給了FB的偷菜,現在另起爐灶做廣告行銷,成為台灣獨家Facebook廣告代理商,原本FunP賠的都賺回來了好幾倍。

其實我覺得不是敗給偷菜這麼簡單的失敗,我也忘記FunP確切的使用人數數據,但是一個在台灣上面很紅很熱門的東西,有哪些是存活很久的?我想是一定有的,但是很多很多公司選擇轉型再戰,因為看不到未來,就如同我當初想的歐酷。

歐酷是台灣AppWorks創投第二屆的育成公司,起初還算小有名氣,因為他們的優勢就是製作App,而且幾乎都可以上排行榜前面幾名,我當初覺得只有這樣子的話公司是撐不下去的,下載了幾個歐酷的App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做的專題研究,這是沒有內容的App,即使有,也沒有好好維護更新後續內容,我想可能因為是免費的吧。這樣子的公司能夠撐多久?把自家的App衝到排行榜前面然後就不理他,沒有意義,因為我們不需要一個我們根本不需要的App,即使是所謂娛樂性質App,也沒有做到內容優化。

果不其然,歐酷網路VideOhya後來轉型並改名為CHOCOLABS,專注於協助華文App推廣,類似行銷公司,那麼把App衝到排行榜前面的能力就是他們最重要的能力了。到現在我還是很欣賞AppWorks公司,是什麼樣的想法讓他們知道要做這種中間人才賺得到錢?協助新創公司找到投資者,只當媒介,有名的成功的新創公司可以當作活招牌,真的好聰明。他們最引以為傲,時常當作招牌的品牌就是現在眾所皆知的EZTABLE,越來越多大大小小的餐廳加入EZTABLE,提供線上訂位服務,達成了只要上EZTABLE就可以搜尋到想要訂位的餐廳,無論是網頁還是App都可以。台灣餐廳進行線上訂位這件事原本都是各餐廳自行維護,這樣子整合起來真的相當方便,以下文節錄自網路:

2008年成軍的EZTABLE今年(2013年)營收估計將達到700萬美元(約2億1000萬台幣),月活躍用戶已有10萬人,是台灣新成創產業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http://wired.tw/2013/06/11/eztable_targets_china

我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一樣是台灣首創,有些公司就是無法發光太久,而EZTABLE卻這麼紅?如果當初FunP也開始做社群內應用程式開發,讓各公司在FunP上做類似偷菜的遊戲或其他服務,FunP會成功嗎?

在Facebook上面玩偷菜搞不好真的是一個長遠的計謀,畢竟Facebook一開始真的沒什麼人在用,從一個小小的遊戲,讓大家一起玩,一起在同一個平台彼此產生互動,人潮多了就開始其他業務,首先是遊戲公司自己的In-App Purchase,偷菜遊戲買道具賺錢,Facebook賺抽成。一開始Facebook的廣告還沒這麼多,自從我加入Facebook翻譯計畫(Facebook的在地化都是每個台灣人、這些小小志工一起幫忙的),發現需要翻譯的單字都跟商場買賣有關,我就知道Facebook之後要幹嘛了,果然後來有各式各樣的廣告玩法出現。

綜合以上言論,我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只會寫程式真的是賺不到什麼錢的。如果沒有創意、行銷頭腦,或是想得太近、想得太遠,你終究也只是坐在位子上debug的工人,當然在大型外商公司就另當別論了。

最後,我最想問FunP創辦人的一個問題就是,不論賺錢與否,跟現在的成功相比,當初在FunP不斷寫程式的日子,會不會其實比較開心?會不會其實在FunP跟自己小小的團隊一起打拼的時候是比較熱血的,也比較有熱情?

我永遠忘不了我當Leader時,我那小小的五人專題研究Team是多麼熱血,與現在停滯不前的研究所人生澆熄了我身為資訊人的心有多少。

 

分類:日記

搶先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