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WiMax

  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微波存取全球互通),是一項基於標準的技術,主要用在都會型區域網路(MAN)。由 WiMAX 論壇(WiMAX Forum)提出並於2001年6月成形。它可提供提供最後一哩無線寬頻接入,作為電纜和DSL之外的選擇。它在 IEEE 802.16 標準的多個版本和選項中做出唯一的選擇,以保證不同廠商產品的互操作性。在 802.16 物理層的三個變體中,WiMAX 選擇了 802.16-2004 版的 256 carrier OFDM,能夠藉由較寬的頻帶以及較遠的傳輸距離,協助電信業者與 ISP 業者建置無線網路的最後一哩,與主要以短距離區域傳輸為目的之 IEEE 802.11 通訊協定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WiMAX能提供許多種應用服務,包括最後一英里無線寬頻接入、熱點(hotspot)、蜂巢式回程線路以及作為商業用途在企業間的高速連線。通過WiMAX一致性測試的產品都能夠對彼此建立無線連接並傳送網際網路分組數據。在概念上類似WiFi,但WiMAX改善了性能,並允許使用更大傳送距離。

WiMAX的興起背景

  東亞的南韓、台灣、日本等地,向來在寬頻指標(密度、用量)上居於領先,這與「地狹人稠」的天然地形有密切關係,使通訊服務的營運業者在佈建寬頻時,同樣的佈建成本與距離,能擁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相對的,地廣人稀的美、加、紐、澳,自然在寬頻拓展上處於落後。

  重點還是在於基礎建設投資的合算性,若佈牽了數十公里實體寬頻線路後,僅有三戶人家願意使用,那麼成本回收將遙遙無期,業者也會將此段佈建的意願、優先權降低。也因此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被提出,期望以無線、遠距、寬頻的方式取代實體寬頻的佈線,加速地廣人稀處的寬頻到戶普及率。

  WiMAX的作法仿自過往的WiFi(Wireless Fidelity)成功模式,WiFi以IEEE 802.11標準為基礎,由業者聯合成立WiFi工作小組,負責IEEE 802.11的設備、裝置之互通測試,凡通過相容測試則可取得WiFi認證標誌,如此消費者、用戶可安心購買不同廠牌的IEEE 802.11產品,並可跨廠牌地相容互通使用,如此使IEEE 802.11的採購意願、市場規模迅速擴展,擊敗Bluetooth、HomeRF,成為今日WLAN(無線區域網路)的主流規格。如今WiMAX以 IEEE 802.16為基礎,期望成為WMAN(無線都會網路)的主流規格。

  一旦WiMAX可行、普及,則居家的ADSL數據機連通至公眾網路的一端就不再是實體線路,將改成WiMAX無線天線,甚至更進一步的,也可能在室內就直接行動無線上網,不需要任何的固接性寬頻連接、轉介裝置。

  此外,也因為WiMAX的傳距遠(最大至30英哩,約48公里),傳速高(每個WiMAX基地台最快134Mbps),每個末端連網裝置可獲得 300Kbps∼2Mbps的連網頻寬,使其確實具備取代實體寬頻佈線的能力。加上IEEE 802.16具有QoS的頻寬管理能力,以及追加行動通訊的支援,這也使許多人臆測WiMAX恐將阻礙3G的普及,甚至成為3G殺手。

  WiMAX所威脅的,不僅是實體的寬頻線路,也不僅是威脅3G通訊,由於IEEE 802.16也衍生制訂出具穿透性的傳輸標準,使WiMAX與WiFi間的角色分工開始有些重複、糾疊性。

  WiMAX真有通殺一切、大開殺戒的本領?或許從它的基礎規格標準:IEEE 802.16所提供的傳輸通訊能耐,可以略知與窺探。

WiMAX之願景

  目前需要寬頻連線時,通常是以T1、xDSL或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擔任接取網路,WiMAX這項技術的出現便是針對此種最後一哩(last mile)環境。WiMAX基地台以單點對多點(PTMP)的無線網路,初期的應用為連接戶外用戶設備(Outdoor 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Outdoor CPE);第二階段直接連接戶內用戶設備(Indoor CPE);最後的目標則是連接到可移動裝置如筆記型電腦、PDA與其他各式無線手持裝置。基地台再以點對點(PTP)直視性傳輸經由遠方中繼連上 Internet骨幹網路。

  WiMAX可能之應用領域包括:偏遠地區寬頻上網、住宅區或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網路、T1級小型企業網路、T1+級企業網路、熱點(Hotspot)後置網路(backhaul)等等。此外,一般民眾將可透過 WiMAX進行行動上網、VoIP、IP Multimedia等應用。

產品發布

2005

2005年7月,Nokia 與 Intel Corporation 宣佈了一項加速計畫採用與發展IEEE 802.16e。此項合作涵蓋了移動式裝置,基礎網路建設,工業用市場的開發。

Motorola公司與Intel 在2005年10月宣佈聯合採用IEEE 802.16e 標準。包含固定式與移動式的寬頻應用。Intel將與Motorola公司進行移動式裝置、網路儀器等產品的互通性測試。

2005年8月,高通公司收購Flarion。對於行動無線通訊巨擘高通公司併購Flarion,並且表現出對OFDMA/802.16主要技術的OFDM專利有興趣的這項行為。許多人都質疑高通公司的動機:這是否是一種阻礙WiMax發展的一個動作?或是這代表了高通認同了OFDM將會是代表4G行動通訊的主流?

2006

802.16e詳細的認證規格將於下半年通過。

2006年1月, 哥倫比亞電訊公司宣佈了在Bucaramanga城的PRE-WiMAX計畫。超過150個WiMAX與pre-WiMAX認證的系統正在被執行中。

2006年3月英國開始都會內的WiMAX計畫。 第一項英國標準的WiMAX網路在Westminster進行。

2006年3月Rogers Communications 與 Bell Canada 宣佈一項在加拿大境內的聯合發展計畫,此項計畫將會包含100個都會區與農村的網路。

WiBro/WiMAXm 在南韓的發展: 自”簡單的移動”至於”完整的移動特性”並與802.16e-2005相容。

台灣與南韓一樣,在2.3GHz的頻譜保留了部份頻寬,在政府的支持下預期於2006年下半年會有所發展。

Yozan 增加了在日本發展WiMAX的計畫。

越南政府開放了頻譜給四家WiMAX電訊業者:(VNPT, VTC, FPT and Vietel),頻率分佈在3.3-3.4 GHz。

分類:專有名詞解釋

搶先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